脑洞从来没有HE

最近忙成傻狗,有事私聊或者QQ群找我,看到就回😂
找我来这个QQ群251425283
我爱圈地自萌。随时可勾搭,欢迎私聊(・ิϖ・ิ)っ
@叶霜衍 这是我家绑画(*ˉ︶ˉ*)
专属tag“法拉利兔砸”,以后的私话会发入这个tag。

给所有想写却无从下笔的探索者(入门1)

给所有想写却无从下笔的探索者(入门1)

好的,接着昨天的话题,今天先来讲讲写作的痛苦。





写作是件痛苦的事情

作者相比其他人,写作更困难,因为我们写的是故事,描绘我们脑中的世界。画手靠画,而我们靠的是一个个黑色的字,我们就靠着这些字,在读者的脑中描绘出世界。这就对写作的技法,逻辑顺序等有要求。

请不要在作者的心血下面去打击他

几乎所有的作者都厌恶写作,尤其是到某个时期的时候尤为明显,因为我们在创作的时候面对的是一块空白,而我们一坐往往就是几个小时,画手也一样。创作是痛苦的过程,如果,别人本身辛辛苦苦创作的东西,你下面一句“什么垃圾玩意”,尤其是作者收到这种评论的时候,而刚好他又处在厌恶期,那么往往会觉得反正别人不喜欢,我干嘛累着找骂?

那么后续是什么?你们应该明白。

当然在创作者的粉丝数和评论数达到一个点的时候,这种ky的言论反倒会变少,因为他们需要掂量掂量自己能不能承受起粉丝的骂。所以最好保护你喜爱的创作者的方式是在她的作品下评论或者给她一个关注。

不过呢,黑子无论什么时候都是存在的,所以如果你觉得自己能接受这种情况,那么我们就继续,如果你觉得自己不行,那么还再等等吧。

因为创造不适合玻璃心的人








故事的切入点

少数情况下,故事的全流程在创作者的脑中是完整的。很多情况下,创作者会选择从最开始入手,但这其实是错误的。

一般在一条长线中,最好的入口是在整条线的2/5或者3/5的地方。

至于为什么?这个就和故事的有趣性有关。

在虚假中找寻刺激,这是大部分人的兴趣,就比如你的文里面一来就将什么啊“主角醒来先是去上了个厕所,又洗了个脸,接着去了学校上课,上了课回来做作业然后睡觉,第二天又是这个。”就这样?你确定写出来有意思?有多少人喜欢看?过于平淡的剧情是激发不了人看下去的兴趣的。

那你可能会说,啊?但是我之后大概过个5天的样子就有事情要发生了,就不能再等等嘛?

呵,我只能说还是省省吧,大部分人都等不到这个时候的。日常的生活大家再平时都能体验,那么在虚假的世界中还是看这些东西,一点意思都没有。

所以,把前面的无聊的东西给咔嚓掉,哪怕它能说明主角的身世之类的,也请不要浪费自己的字,打字不累嘛?

那么一个更详细的入手点在哪呢?在一个打破平静的转机。

就拿童话故事《白雪公主》来举例子,白雪公主的出生基本是一笔带过的,那么故事的开端是那里呢?是白雪公主有了一个嫉妒她美貌的后母。作者有从她呱呱落地就开始写起嘛?没有吧,而是从白雪公主被迫害开始,为什么呢?因为一个孩子的成长翻来覆去就那么些。就是平时我们看的动画里面,就例如蜡笔小新,也不是开头就是太阳升起,野原一家在床上休息吧,一般的开头在妈妈看时间差不多了,就叫小新起床,而小新搞怪不想起而闹出的一系列笑话。

平淡的剧情过于无聊也无法引起人兴趣导致大部分作品在开头就流失了大量的读者,也就是这个原因。

读者是在虚假中来寻求能让他们内心得到满足的东西。

至于这些是什么?都因人而异,这也是为什么会出现一部电影,有些人喜欢而有些人则没有感觉的原因。

那么或许你就会问了,如果我从你说的地方入手,那我砍下了好多东西,我的读者就不知道了啊!

首先我就要说,你的读者不是傻逼,他们很聪明。只要你的故事逻辑够强,某种方面而言,你只需要在角色的对话之间稍稍提醒一下,读者就能猜出个大概。这也是我们要说的第一个伏笔,你砍掉的那部分并不是没有用的,而是要留作伏笔使用,这是天然的伏笔,不需要多费脑子思考。它们能让你的故事和角色在情节发展的过程中进行完善,也会让你的故事看上去越来越有意思,被先前经历和角色吸引住的读者也会继续深挖下去,想要了解你设定的角色更多的事情,这其实就是我们所说人的一个八卦的心理。

说到这里,我就得提一下另一个题材了。


负能量

说上去可能有点可笑,但确实负能量比正能量更能吸引人。而原因就在于毒品,枪械,卖淫等题材的内容在平时是犯法的,是不能去做的事情。道德和良心会控制我们远离它们,但是在故事中就不一样了,这是个虚拟的世界,你在这里面接触它们是完全没有问题的。而正能量因为它本身的正确性相反没有负能量那么吸引人。

所以,运用适当的负能量能为你的作品添彩

当然,也请记住,作为一名创作者,你本身的三观必须是正确的,误人子弟的事情还是不要去做。你可以在你的作品中利用情节或者人物去批评,去讽刺,去反衬,但不要出现那种让你的读者去做,或者鼓励他们去做这些事情




好了,入门1就到这里,下次我们来讲情节设置和发展,以及一篇文章应该围绕的中心来说说。

有任何特别想知道或者不明白不清楚的地方,可以在评论区留言和私信我,这个教程以后会更新在tag“法拉利兔砸”里面,可以选择订阅一下好跟进后续。

评论(14)

热度(109)